家中裝修時常見許多矽利康膠條,這些膠條是可以上漆來搭配裝潢顏色的嗎?

專業知識

家中裝修時常見許多矽利康膠條,這些膠條是可以上漆來搭配裝潢顏色的嗎?
2018/11/16   12763

現今室內裝修可分老屋翻新或新成屋裝修兩大類,其裝修過程是個很細膩很專業的工程,從討論需求、平面配置、3D繪製、選材、報價、簽約到最後發包施作,過程繁瑣,所以在選材及收尾就佔很重要角色,一個案子的成功與失敗就看最後收尾是否確實,此篇文章就來跟大家講解收尾時會用到的材料與適當的使用時機。

 

居家裝修主要由木作工程、油漆工程、水電工程、門窗工程、泥作工程,這五大項目,並結合動線美學再利用各個顏色的搭配及材質的選擇運用,來營造整體視覺上的感官,其悠關於最後整體收尾材料中,就以矽利康是為最佳選擇,其矽利康的主成分為矽橡膠,是居家裝修常用的填縫劑和黏著劑。不論廚房、浴室、木作、木地板、鋁窗、門框或牆面縫隙,都可見到它的蹤跡。矽利康的優點是填縫效果佳、延展性好、防水且價格便宜,但在選擇矽利康時要注意其分類,又分為:中性、水性、酸性、防霉等四類,其中又以水性矽利康是唯一可上色之填縫劑。

 

     水性矽利康最大的優點在於,塗完可上漆,所以常常會用在小木屋或所有牆壁及交接縫、線板上,施打水性矽利康避免日後交接縫油漆面產生龜裂,也方便在收邊的時候可以選擇顏色。有些廠商還會強調自家水性矽利康亦可用在浴室,在這還是建議使用浴室專用防霉矽利康還是比較好,水性矽利康通常也會有深、淺、原木色或者白、百合白的顏色可供挑選,讓使用者在配色上可以有更多選擇。

 

  油性矽利康最大的優點在於,伸縮位移彈性較好,對於怕會因為地震、些微變形或是日曬、耐候的區塊,還是建議施打油性矽利康。在選用油性矽利康的時候也有不同顏色,可以針對附近的傢俱、裝潢擺飾來選擇適合的矽利康。(同場加映: 矽利康分為中性、酸性、防霉及水性,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)

 

    任何的交接面,無論是門、木作面跟水泥面這些交接面,因為不是連續的平面,油漆之後一段時間,很­容易在這些交接處產生龜裂影響外觀,所以要降低這樣的情況發生,就要針對所有的交接縫施打矽利康,這樣就可以讓這些交接縫日後比較不會產生裂隙影響美觀。

 

以實際案例來說

其主臥室,裝修木作天花,矽酸鈣板與牆面的接合處就是施打水性矽利康,最後再整體粉刷上漆,好處是日後熱漲冷縮或者是地震天災龜裂等影響降低,因矽利康本身帶有橡膠軔性,不會因地震搖晃拉扯而產生龜裂,而主臥木作櫃體與牆面之交接、新門框與牆面交接,還有窗框與牆面交接處及木地板與垂直牆面之交接處等…,也正是施打水性矽利康來做收尾,好處是塗完後可上漆,收尾也漂亮,日後也不怕龜裂產生,自然地所有的交接縫看起來也就和諧許多。

 

所以日後居家裝修時,如有遇到需收尾部份,切記要選對適合之矽利康,如此裝修時才會事半功倍。

 

DOWSIL矽利康專業服務諮詢為您解決所有問題!



【延伸閱讀】矽利康分為中性、酸性、防霉及水性,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?

矽利康分為中性、酸性、防霉及水性,你知道怎麼區分及用途嗎?.jpg


【延伸閱讀】為何室內裝潢會需要使用矽利康填縫劑?

為何室內裝潢會需要使用矽利康填縫劑.jpg




相關產品

聯絡方式

台灣總代理
泰聯企業有限公司
電話:02-2999-8456
傳真:02-2999-8175
E-mail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地址: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88巷34號